新能源汽车补贴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2010-06-03 19:36 阅读(?)评论(0)

      61,财政部等四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开展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的出台,使得各汽车生产企业、尤其是在5个试点城市具备一定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和研发能力的企业为之欢呼雀跃。因为在传统汽车的研发和生产能力达到一定规模和格局的今天,企业间的竞争就不仅是质量和产量的竞争,而且还是品牌的竞争。面对国外知名汽车品牌的大量涌入和国内众多合资品牌的兴起和成长,传统汽车这块“蛋糕”的产业布局分割也基本已经成了定局。但是,电动汽车是对于汽车行业来说应该是另一块尚未分割的“蛋糕”,各个汽车企业都跃跃欲试,想从中分到一块,以增强自己的竞争力和行业地位。《通知》的出台,表明了国家对于节能减排的信心和决心,进而一些有研发基础的汽车企业会加大新能源汽车研发力度和投入,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也会紧盯社会的需求,将电动汽车的研发和成果转化进一步向前推进。

    对于新能源汽车业及相关产业来说,《通知》的出台就意味着一剂“定心丸”,汽车业为之欢欣鼓舞,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希望,不论是研发还是生产都会鼓足干劲。但是,另一方面,作为汽车的消费主体——广大消费者来说,对于《通知》及新能源产业态度和看法又是怎样的呢?是否也同样是热情高涨、欢欣鼓舞呢?

    基于这样的考虑,我同身边的一些朋友进行了交流。当问及新能源汽车有补贴后是否会购买时,他们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能补贴多少、占总价的百分之几,其次就会问电动汽车可靠吗、安全吗,同时还会质疑如果开到半路没电了该怎么办?看来他们担心的这也正是大多数消费者所考虑和担心的。其实,对于广大消费者来说,有这些担心和顾虑也是无可厚非,毕竟电动汽车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新事物(即便是电动汽车出现比传统的燃油汽车要早),“新”就意味着有可能会有做的不足的地方,况且汽车是关乎到人的生命安全的交通工具,所以有这样的担心和顾虑也是必要的。

    鉴于以上的这些情况,为了使新能源汽车能稳健的起步和健康地发展,除了补贴新能源汽车,我们还应该做点什么,以便让消费者更好地感受到电动汽车的优越性,进而逐步地去购买和消费。我觉得应该从以下几方面来考虑。

    首先,政府相关部门应该从各方面加大对于相关企业和高校院所进行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的支持,进一步出台和规范电动汽车相关零部件的生产标准,加大力度进行电动汽车相关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比如充电站建设、电池租赁和使用方案的出台,特别是对消费者所关注的电动汽车蓄电池报废后的处理出台相关政策和措施,让大众看到,电动汽车及其零部件从研发、生产、使用到报废,整个生命线上都是节能的、环保的,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满足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是名副其实的“新能源”汽车。

    其次,汽车生产企业应该从实际出发,联合有研发能力的高校院所和科研单位对电动汽车进行进一步的设计和优化,合作中双方取长补短、相互提高,让电动汽车逐渐地从实验室走出来,走向生产线、走上街头。鉴于当前电动汽车价格居高不下的特点,特别是降低占电动汽车成本很大比例的电池的价格应该是重中之重,这就要求有电动汽车电池研发能力的企业或科研院所进一步优化电池的性能,使车用电池的性价比进一步的提高。这样,电动汽车的成本也就随之会有很大的降低,新能源汽车也就会进入广大消费者的购买考虑范围之内。

    再次,电视、广播、网络、报纸等大众媒体应该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利用其本身对大众的影响力,宣传和普及新能源汽车的基本知识,及时地发布和解读国家相关政策,报道相关产业链上的最近进展,让更多的人认识、了解新能源汽车,使之逐渐为大众的所接受,让电动汽车不再是“新”的新能源汽车。

    总之,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长远来看,《通知》的出台,只是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而又重要的第一步。但是,补贴之后当消费者购买到新能源汽车后产生的新问题,具体的工作今后怎么做,怎么落到实处,这些只有通过不同部门间的相互协调,以及很多细致而繁杂的工作去逐步的完善。只有这样,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才能一步一步地走上稳步发展的道路。

注:本文为作者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