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国内电动汽车的核心竞争力:关键零部件技术

2010-06-22 20:12 阅读(?)评论(0)

    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特别是发展纯电动汽车对我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战略意义。为此,国内掀起了一股前所未有的电动汽车热潮,而纯电动汽车以其良好的环保、节能特性成为汽车界的新宠,也成为业界最为看好的发展热点。

    由于欧美日汽车企业在传统汽车领域的绝对优势,使得我国的汽车工业的发展一直处于被动。在电动汽车领域,特别是在纯电动汽车的技术研发上,国内与国外是差距没有传统汽车的差距大。如果我们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大力发展电动汽车,那么我国的汽车工业有望迈上一个很大的台阶,在国际上占有领先地位。要发展电动汽车,就会带动相关零部件产业的大发展,即驱动电机、动力电池技术和电控系统的发展。这“三电”是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主要区别,也是衡量电动汽车先进水平的标准。虽然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关键技术发展较快,但是与国外电动汽车的先进技术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动力电池技术尚未成熟

    当前我国在车用动力电池的研发水平还不能满足电动汽车大规模推广和应用。现阶段被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有镍氢电池、锂离子电池、锰酸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中国是锂离子电池生产大国,具有良好的产能基础。在锂离子动力电池方面,已经形成了一批具有产业化生产能力的企业,但是从动力电池的核心技术和材料研发来看,中国锂离子电池与国际先进水平仍有很大的差距。主要体现在隔膜的材料,电池设计的不够优化导致电池的内阻、一致性、寿命和安全性无法达到要求。另外,成本一直是影响电动汽车性价比的一个重要因素。只有进一步的在电池正极材料上的突破,使其成本进一步的降低,电动汽车才能激活潜在的消费市场。

二、驱动电机技术需有新的突破

    驱动电机是电动汽车的关键部件之一。要使电动汽车具有良好的动力性,驱动电机应具有调速范围宽、启动转巨大、体积和质量小、效率高且具有能量回馈特性。虽然我国在驱动电机方面做出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与国际上先进的电机技术相比差距还很大,这主要表现在电机的永磁化、数字化和集成化三方面。要让驱动电机更符合我国电动汽车发展的要求,就必须要有所创新,使电机的性价比进一步的提高,从而提高电动汽车的动力性和经济性。

三、电控系统有待进一步的优化

    电动汽车的电控系统被形象地喻为电动汽车的“大脑”,它担负着整车的信息交换和实时通讯。就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在电控系统方面的研发主要是通过科研院所或是企业联合高校的形式来联合攻关。其成果在实际的车辆研发和试制过程中也能满足电动车辆的基本要求,但是要让车辆进一步的高效、节能,电控系统需进一步的优化和升级,使电动汽车更加的智能、便捷,这样可以使驾乘人员能在乘坐的过程中体验电动汽车的带来高效和节能,同时也能感受到驾乘的乐趣,从而增加了电动汽车与传统汽车的竞争资本,为电动汽车拓展和占领市场份额奠定了基础。

结束语

    电动汽车产业的发展主要是关键零部件技术的发展。如果在电动汽车关键零部件的研发过程中,我国的汽车企业仍然遵循引进—消化—吸收这样的路径来发展,那么我国的电动汽车产业会和传统汽车一样,会永远地跟在国外先进的汽车制造企业的后面,永远处于被动。所以,国内汽车企业和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在电动汽车的研发和试制过程中,只有做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掌握关键零部件的核心技术,做到人有我有,人无我也有,那么,我国的电动汽车产业必将会带动我国的汽车工业会有一个质的飞跃。

版权声明:本文为作者原创稿件,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该日志已被搜狐汽车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auto/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