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冷思考: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不容忽视

2010-07-17 09:23 阅读(?)评论(0)

      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确定为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的方向。不论是汽车业界还是社会人士,都对新能源汽车给予了很大的关注。讨论涉及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路径、国家相关扶持和补贴政策对产业的影响和导向,以及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同时这些热点话题的讨论也会不时地出现在各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的显要位置。这样,人们对新能源汽车日常关注的重点也就放在了混合动力、纯电动和燃料电池车哪个先发展、哪个后发展,以及新能源汽车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电动汽车的相关零部件厂商也会时刻关注国家相关政策和标准的出台,以便为下一步的生产和销售制定详细的计划等。但是,人们在热烈讨论的过程中,却忽视了电动汽车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那就是电动汽车安全性。

      众所周知,不论是传统的燃油汽车,还是目前所讨论的新能源汽车,其最终的研发目的是要让车辆驶上公路且为人们的出行和旅游提供便利。车辆在公路上行驶,务必会涉及几个方面的相互关系,即人、车、路三者之间的关系。这样,人、车、路也就构成城市交通的三大基本要素。人的要素,不仅包括驾乘人员,还包括路人;车的要素涉及车本身的因素以及与行驶在路上的其它车辆之间的关系;路是车辆行驶的基础和载体。只有在车辆行驶的过程中协调好三者的关系,才能保证人员、车辆的安全和道路的畅通,形成和谐的交通。这其中尤以车辆的安全性最为重要。

      汽车的安全性与车辆的结构、制动系统、转向系统以及控制系统等有着很大的关系。由于传统汽车有着一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其在安全性方面的技术积累和设计经验沉淀足可以让乘员和路人有很大的安全保障。但是,对于电动汽车而言,在国内其真正被重视和发展也就是最近几年的时间,所以电动汽车的各个方面都处在研发和试制阶段。

      目前国内在电动汽车研发中主要是以电动公交车、电动专用汽车等中低速的电动车辆为主。随着相关技术和经验的积累,也会逐步地研发中高速电动乘用车,以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城市之间的距离较大,所以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和成本这两个指标也就成了业界和消费者所关注的重点。

      就笔者在所参与的某电动车的研发试制的工作中,对电动汽车的研发首要考虑的是电动汽车零部件在乘用车或专用车有限空间内的布置问题。因为相比传统燃油汽车的发动机而言,电动汽车的动力电池由于在目前来说其能量密度不高而导致体积较大,所以动力电池会在电动车辆上占用的空间也是很大。假设以电动汽车的电机及其控制装置等来替代原来传统燃油车的发动机所在的位置,那么传统汽车的油箱的布置空间是远远满足不了电动汽车动力电池的安装空间需求,况且动力电池的安装不能像油箱一样布置在车辆的一侧,而要考虑其车辆载荷的分布均匀性,前后轴的载荷以及车辆重心的位置,这些性能参数都和电动汽车在行驶过程中的安全性息息相关。

      在电动汽车的研发试制过程中,其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等可以暂时沿用传统汽车,这样其安全性也就有了一定的技术保障。但是电动汽车结构的安全性由于电动汽车零部件不同于传统汽车,其数量、质量和体积等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还有就是车辆布置空间结构的变化,大到电动汽车主要零部件的承载构件的设计,小到一个螺栓螺母的选择,都是经过周密和严谨的科学计算才选择的。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仅满足车辆结构强度的要求,而且还尽量做到车辆的轻量化设计,因为车辆的轻量化可以很大程度上提高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

      再者就是控制系统的安全性。这主要由控制软件和硬件来共同保障。由于电动汽车相比传统汽车来说,机械控制部分减少了,而电子控制部分增加了,这就导致了电动汽车控制系统的复杂性。只有做到各个零部件间的协调控制,那么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

      综上来看,不论是企业、高校还是科研院所等研发机构,在电动汽车研发和试制的过程中,不要一味地追求电动汽车的续驶里程和成本这两个指标,而应该更多地关注电动汽车本身的安全性。因为不论是传统汽车还是电动汽车,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人们的出行提供便利和安全。只有做到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的安全性,那么和谐交通也就多了一份保障。

版权声明:本文为作者原创稿件,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该日志已被搜狐汽车博客群录用:http://blog.sohu.com/auto/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