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举行揭牌仪式

2010-05-14 18:58 阅读(?)评论(0)

      2010111上午,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北京理工大学国际教育交流中心隆重举行。揭牌仪式由北京理工大学校长胡海岩院士主持,党委书记郭大成致辞,工业与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苗圩,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海淀区委书记、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赵凤桐为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揭牌并讲话。国家科技部副司长张志宏、总装备部参谋文国庆大校、北汽福田等汽车企业及相关科研院所的同志出席仪式。《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中国汽车报》、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等15多家媒体记者出席并进行了报道。

    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6年开始启动。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重点规划建设的国家工程实验室。经过层层审查、答辩和选拔,20089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正式批准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立项建设。200911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深圳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期间,举行了“国家创新能力建设、国家信息化试点授牌表彰大会”,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正式获得授牌。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周期2年,主任为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国家863计划“电动汽车重大专项”专家组专家、北京市科技奥运“电动汽车开发、产业化和示范运行重大专项”首席科学家孙逢春教授。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以电动车辆整车技术为主线,以瓶颈技术和关键技术的攻关为核心,以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电动车辆技术创新性研究及成果工程化转化基地,国际知名的电动车辆汽车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具有多学科交叉融和、高层次创新人才汇聚、管理高效开放、资源充分共享的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为总目标,以“资源优化整合,平台完善提升”为原则,重点完善建设“电动车辆系统集成与仿真技术平台”、“电动车辆动力驱动系统开发与测试平台”、“动力电池成组与车载能量源技术开发及测试平台”、“电动车辆数据库”、“电动车辆关键部件电动化开发与试验平台”等,最终建设成为一个服务于电动车辆基础技术研究、成果产业化开发的比较完整的、技术资源共享的国家级电动车辆试验与检测基地。

    北京理工大学是我国电动车辆技术开发的主力军,早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末就开始引进苏联制造的电传动军用车辆进行电传动研究工作,是国内最早开展电动车辆研究与技术开发的单位,特别是从1992开始,历经18年电动车辆整车技术开发、14年电动车辆动力系统技术开发以及9年电动车辆示范运行与技术推广,积累形成了电动车辆行业技术优势以及相对完整的电动车辆技术开发成果体系。北京理工大学与相关整车生产企业合作,累计完成了19种电动车辆整车设计与开发工作,其中7种整车产品列入我国国家汽车产品公告,“整车总体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20088月,主持研制的50辆纯电动公交车成功实施了奥运中心区零排放电动客车工程,兑现了中国政府的承诺,实现了国家“奥运昼夜服务零抛锚”的最高目标,受到国家表彰。北京理工大学建设完成的“国家电动汽车电机及其控制器测试基地”已通过国家认可委、认监委认证,成为我国电动车辆电机及其控制器的唯一指定检测基地。

    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申请专利70余项,已授权专利近30(其中发明专利11),形成电动车辆专用技术规范和企业标准20余项,获得12项软件著作权登记,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以及多项省部级奖励。先后出版《电动汽车-21世纪的重要交通工具》、《现代电动汽车技术》、《混合电动车辆基础》和《混合动力电动公交车系统设计》等电动车辆整车设计理论方面的著作9部。

    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产业化进程,2009年初,科技部等部委联合推进“十城千辆”大规模示范行动,即三年内,计划在10个以上有条件的大城市进行千辆级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试验。北京市作为“十城千辆”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将以纯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客车应用为主,计划到2012年,北京共计5000辆新能源汽车的示范应用规模,其中2009年实现1000辆新能源汽车在公交和环卫行业运行。

    通过国家“863”和市科技项目的支持,北汽福田和北京理工大学等单位攻克电动环卫车整车集成等核心技术,完成了8吨、16吨两种纯电动底盘和四种电动环卫车的研制工作,实现了与公交充电站的兼容共用。2009年,纯电动环卫车已正式列入国家公告目录,并列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具备获得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资格。2009925日举办了纯电动环卫车启用仪式,交付30辆车。2010年计划投入各类纯电动环卫车达到1000辆。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50辆奥运用纯电动大客车继续在北京市公交线路示范运行,并实现累计超过200万公里的可靠性考核,2009年,北京又新投入纯电动大客车50辆,使得北京市公交运营的达到100辆。今年,北京市将继续扩大应用规模,新增纯电动公交车200辆,还将在上海世博会推广应用60辆、大连规模应用50辆。

    供稿:机械与车辆学院 何洪文

    摄影、编辑:新闻中心 斯君

    审核:贺亚兰

注:本文转自北京理工大学新闻网http://www.bit.edu.cn/xww/jxky1/52328.htm
    附: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实验室主页http://www.bitev.org/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