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香也怕巷子深”:雪铁龙发展之我见

2011-11-05 23:11 阅读(?)评论(0)

“酒香也怕巷子深”:雪铁龙发展之我见

“创享之旅—雪铁龙东方之旅80周年全球纪念活动”参观后记

文∕XIAOHUA 

      如果不是参加此次雪铁龙在鸟巢南广场举行的“创享之旅—雪铁龙东方之旅80周年全球纪念活动”,我对雪铁龙的印象还停留在富康轿车和“双人字形”的车标上面。作为一个汽车行业里的小卒,并非是我对车企或是其产品的关注度还不够,总的来说大部分读者和笔者也许会有一个相同的感受,那就是雪铁龙在汽车行业向来是一个低调、稳重、不张扬的企业。

      对于机械行业来说,踏踏实实地做实实在在的产品也许是可以在产品质量上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这也是多年来中国企业所坚持的发展道路。数十年前是物质极度匮乏、信息极度闭塞的年代,也许只要生产出产品来,就会换回不菲的回报。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信息的更新速度的提升,人们在铺天盖地的信息海洋中总感觉处于一种茫然无措的状态。这使得消费者在选择各类消费品时总是处于一种左右为难、举棋不定的境地。细心的读者可能会发现,在这个关头,如果对于同一类产品,哪个企业在其产品上的宣传或是营销工作(类似广告等)做得多一些,那么消费者往往会选择这个做了较多宣传工作的产品。这样的结果其实有时候消费者所选的产品并非是最好的,但是由于其产品的广告效应,使得其在市场上领先于其他产品。这就是广告宣传和营销的所带来的效应。为此,我们不难理解,每年各大企业争相花巨资在央视春晚上做广告,其目的也就是在消费者的选择上增加一个潜在的砝码。

      如上所述,其实可以说明一个问题,即对于雪铁龙这个企业来说,其缺乏的不是技术沉淀和技术创新,而缺乏的是企业和产品的宣传。通过本次的活动,笔者对此深有感触。

      笔者了解到,雪铁龙是一个走过90年传奇里程的车企,其发展中的不断革新和技术革命足可以让每一个想了解雪铁龙的人们都为之震撼。因为雪铁龙从其建立初期开始,就是由一批有一批充满激情和创造力的工程师们不断地创造着雪铁龙的历史。

      汽车上的前轮驱动技术、承载式车身技术、分区承重底盘技术、空气动力学原理等这些耳熟能详的汽车技术对于今天的我们已不再陌生,但是有谁能真正去了解这些如今看起来简单而对于过去来说极富有创新精神的技术是由谁发明或创造的?其实这些都是由雪铁龙在孜孜以求的道路上创新的成果。同时,雪铁龙首创机械液压悬挂系统,继而改进为电脑控制液压悬挂系统,主动式防侧翻保险杠,同时率先使用停车起步、车道偏离警示系统、主动式行人保护发动机盖等技术。这里仅举一例,目前使用的前轮驱动技术和承载式车身技术的汽车占全球汽车总量的80%,这正是雪铁龙在1934年推出前轮驱动技术的车型以后,这项技术开始在整个汽车行业里得到了广泛的采纳和应用。

      从东风雪铁龙的第一款小型掀背车型富康——以“后轮随动转向技术”在顾全舒适性的同时,提高了驾驶稳定性。2009年,东风雪铁龙C5以卓越的科技内涵,独到、大气的外观设计完善了其产品系列。

      在新能源汽车方面,2010年雪铁龙推出新一代电动车C-ZERO,真正实现了零排放,零噪声和零油耗。C-ZERO采用锂电池技术,其续驶里程可达150公里,充分满足都市人日常使用要求。

      另外,雪铁龙在此次鸟巢举行的创享之旅活动中展示出的一款纯电动概念车——SURVOLT。笔者有幸试乘了该款车型,其动力性的迅猛,在NVH特性方面体现出其不同非凡的设计技术。它由两台电动机驱动,能够输出224kW的最大功率,最高时速可达260km/h。

      关于雪铁龙在汽车技术上的成绩已举不胜举,这也正是说明雪铁龙这个企业在技术创新上一直走在行业的前面。但是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雪铁龙在中国汽车市场上还有许多的工作要做。因为在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里,车企不单要做到技术一流,还要让更多的人去了解这个企业,了解其生产的产品,这样才会让企业的社会认知度不断的提高。也许,“沉默不再是金”在这个时代却可以给出恰如其分的解释。

      通过此次活动,让我对雪铁龙的历史、其深厚的技术沉淀和不断创新的企业精神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可以说,雪铁龙以此次活动作为一个新的起点,让更多的人去了解雪铁龙、走近雪铁龙,让我们逐渐感受到这个企业给人们带来的便捷和驾乘享受,正如同其人字形齿轮给我们带来的不尽动力和科技的魅力一样……

     ——————————————

     版权声明:本文为作者原创稿件,系搜狐汽车独家供稿,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

     未经搜狐汽车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否则一经发现,必将追究!

  最后修改于 2011-11-08 15:50    阅读(?)评论(0)
下一篇:该日志被锁定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